臺中縣龍井鄉衛生所溫馨小故事
發稿單位:龍井鄉衛生所



意外的收獲
  阿旺伯今年75歲了,本身罹患糖尿病20年,我每次到家訪視時,他總是叼個菸坐在大門口,等著我來到他家,因為他就像隔壁的爺爺一樣,但脾氣不好的他,每次只要跟他談到戒菸,他總是祖宗八代都罵了,簡直要他的命一樣。尤其與他結髮50年的妻子,就會再旁邊一直搖頭,說簡直沒救了。阿旺嬸總是告訴我,你什麼都可以說,就是不可以跟他談戒菸的事。對我來說,他又是一個他糖尿病的個案,簡直說是慢性自殺,在加速殘害他的身體。因此只要每次有戒菸資訊,我遇到他時,總會再勸他一次,但他就當耳邊風一樣,雖然我知道,可能一轉眼他就丟掉,但懷著公衛護士棄而不捨的精神,每次還是再做一樣的叮嚀。



  這次的菸害教戰手冊我也不例外。就在要給他本子的當天,我去找了阿旺伯,見他昏倒在家的庭院裡,這時阿旺嬸去菜市場買菜,沒人在家,我通知119後將阿旺伯送去醫院,並請鄰居去市場找阿旺嬸到醫院看阿旺伯,到了醫院阿旺伯一直吵著說要回家,他只是有點不舒服,但能強迫他一定要住院檢查,後來檢查出來是心肌梗塞後做了心導管手術,出院後再度拜訪阿旺伯,去探望他問他否要再繼續抽菸,他說醫師說我就是抽菸造成的,直說我活著真好,要這樣子就被菸給害死了。好像很不值得。於是就鼓勵他參加戒菸門診,目前把菸給戒了。



  我們常看到人往往不見棺材不流淚,遇到痛點時,才有那戒菸的動機,但人總是健忘的,可能過一段時間又複抽了。戒菸過程的戒斷現象是辛苦的,個案戒菸的決心與堅持是最重要的,加上周圍的環境與親朋好友的支持的加分,讓有戒菸的行動永遠也不嫌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c98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