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中縣衛生局新聞稿
                               「與糖共舞」
                               
臺中縣和平鄉衛生所 溫馨小故事
發稿單位:和平鄉衛生所
聯絡人 :陳素如
聯絡電話:04-25942781~2


「與糖共舞」~心情變得很踏實身體也慢慢的恢復~
黃小姐無意間發現廁所馬桶邊有許多的螞蟻整齊有序的來回穿梭,心中大驚~我還年輕
啊,不想糖尿病找上我!回想過去一段時間,壓力大到讓他忙的團團轉,既吃不下也睡不
著,白天像個陀螺不停轉,到了晚上身體是疲倦的但就是無法入睡。這樣的日子持續了半
年,平常愛漂亮又注重打扮的人,就在一夜之間,白髮蓋過了黑髮,瞬間蒼老了10歲,臉頰跟
著消瘦了,我猜想「壓力」是引發我糖尿病的致病因子。


「千萬不要讓人知道我有糖尿病」,不知道為什麼,得到糖尿病初期讓我感到羞
恥,不敢告訴人。在宴會上常聽到「我有心臟病,已經戒酒了」敢大聲表白自己的疾病及節制食
物。「糖尿病,要忌果汁、甜食...」飲食、藥物、運動是控制好血糖的三大法寶,但我就
是要吃讓別人看不出我罹患糖尿病。挾著台灣健保的福利看完「診所」再換「地區醫
院」、「區域醫院」甚至「醫學中心」,希望其中一位醫師能否定我是糖尿病患的事實;另
一方面藉由各個醫師開立的處方簽,從中找到最棒的治療方法。


2008年國內十大死因糖尿病佔第五位,約有120萬糖尿病人口,60萬人已罹患糖尿
病而不自知;醫療費用佔健保經費的1/8,預計到民國114年全球糖尿病人數將竄升為
3億8千萬人;約每5秒就有一人罹患糖尿病,每10秒就有一人因糖尿病死亡。生命要多
長,得看自己如何耕耘,配合和平鄉衛生所專業醫療團隊「飲食控制、藥物治療、持
續運動」。幾年下來我更健康了,坦然學會「與糖共舞----面對糖尿病」。衛生所?會我
有關「糖尿病飲食的控制」、「運動的好處」、「定期檢查的重要」;定期視網膜、牙
齒、足部檢查,更重要的是在衛生所看病不需大排長龍,等待掛號、等看診、等取藥,卻可
享受與大醫院同等級的藥物與醫療服務。經過許多年,在衛生所糖尿病醫療小組指導下,我
領悟到凡事看淡些!生活壓力自然得以放鬆不再汲汲營營於工作表現、飲食自然清淡不再貪
戀大魚大肉山珍海味、喝酒熬夜。聖嚴法師名言:「面對它、接受它、處理它、放下
它」,在我挫折的時候,想到這幾句話及衛生所醫療團隊的鼓勵,是我堅持要將血糖控制好的動
力。因為「與糖共舞」~心情變得很踏實身體也慢慢的恢復~


和平鄉衛生所提醒您,現代人因飲食習慣的改變加上外在環境的壓力,糖尿病有越來
越年輕化的趨勢,若您有「吃多、喝多、尿多」、體重急速下降長期疲憊症狀,請勇敢的走到您家附近「全家健康便利站」-----衛生所,做個初步血糖檢查吧!


 


台中縣衛生局   TEL:(04)25265394
            網址:www.hbtc.gov.tw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c98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