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后里鄉衛生所溫馨小故事
發稿單位:后里衛生所
聯絡人 :王燕昭
聯絡電話:04-25562048

「散播關懷,散播愛」
  時光飛梭,轉眼間來后里衛生所已經一年了。在衛生所每位同仁除了有各自負責的業務工作外還需協助門診、預防接種及個案的追蹤管理,先前因有從事個案評估管理的相關業務工作,所以對於個案管理及家屬支持關心格外有興趣。


  「阿玉」姐,是管理工作中的一位精障個案「阿國」的母親。第一次與她相識是在醫院,正逢電話邀約訪視個案時間,電話那頭聲音很緊張告知「阿國」剛出車禍正在醫院救治,現今不知該如何是好?擔心繳不出醫藥費……。當下身為護理人員的我先安撫她的情緒,並告知隔日會前往探視個案狀況再依實際所面臨困境給予適當協助。次日如約定前往探視阿國時,阿玉姐問我「妳是?」當表明身分後,她露出驚訝表情並告訴我說我以為妳是說一說而已沒想到妳真的來了,她眼框泛紅,當時的我讓她那句話給震撼到,也讓我深深感受到『誠信』的重要。在訪視過程中,除了瞭解個案及家屬是否真的面臨到無法解決問題,同時視線中發現一位大約3~4歲般大的小女孩睡在陪伴床上,在好奇心的驅使下詢問阿玉姐小女孩是誰?為何小小年紀會出現在醫院裡。經過阿玉姐訴說告知,又加上先前評估經驗,直覺應等個案出院再安排一次家庭訪視,除了再次深入瞭解個案家裡所面臨的真實困境外,小女孩是否也身處於高風險家庭中生長,而給予適當轉介社會福利及兒童福利機關給予適當介入關懷。



  阿國因車禍導致左上臂及左側鎖骨骨折開刀,但基於阿國年輕恢復迅速,兩週後在未事先與案家連繫下前往案家訪視,當踏進個案家時映入眼簾的可用「家徒四壁」來形容,而個案阿國則一如往常騎著車子到外頭閒逛。經過與阿玉姐的深入訪談過程中,除了解家中經濟狀況確實有困窘外,又因阿玉姐先生本身為肢障個案,加上年齡已逾63歲無人願意僱用,而大兒子阿國是中度精障者,因經常不按時服藥導致病情不穩而時常發脾氣大亂,而小兒子(小女孩之生父)脾氣更是不好,也不願意到醫院檢查鑑定是否有精神方面的問題,甚至曾經在小女孩約2歲大時對小女生施暴至流血。阿玉姐哭訴,說有好幾次在半夜帶著孫女在外流浪不敢回家,或許是因為兒子常發脾氣導致孫女常常自言自語她很擔心孫女會不會將來也會有精神方面的問題,所以讓她曾有好幾次想帶著孫女尋短,雖然內心希望讓孫女能就讀托兒所,讓她能像一般正常家庭小孩般學習,但又無能力提供學費…。聽著聽著自己也感到鼻酸,這時慶幸自己曾經過專業評估訓練及實際臨床評估經驗,當下知道有那些公部門單位可協助,及提供私部門資源連結來協助這個家庭渡過難關。



  經過不斷的與其他單位連繫,除了社工前往訪視外,心理衛生中心也前往探視關懷阿玉姐,而「小靜」(小女孩)在經過公部門社會課及慈濟團隊的協助下已順利且快樂的就學,而阿國則經由多次的探視及關心,已按時服藥控制病情中。在一次於大甲媽祖廟拜拜時,突然有人從背後我拉衣服,一個聲音叫我「阿姨」回頭一看是小靜及阿玉姐正對著我微笑時,當時的我有說不出來的感動,因為從與阿玉姐接觸已有9個多月,每次見到小靜,她總是躲在阿玉姐背後偷偷看著我,甚至道別時也是畏畏縮縮,而這次在大甲巧遇發現小靜真的變快樂了,也恢復小女孩的天真氣息。在一陣寒暄交談後即將相互道別時,阿玉姐突然拉住我的手說「謝謝!要不是妳的協助小靜可能還無法上學」,當時的我其實心中波濤洶湧,眼淚都快流下來了,但我仍強忍自己的情緒,笑著與她們道別,我之所以喜歡公衛工作的原因是,除了協助民眾鄉親獲得健康知識及認知外,也藉由與民眾接觸,可以發現許多弱勢家庭,或是一般人甚少想去接觸的精神個案,並深入去瞭解民眾真正的需求及在需要協助的同時適時給予協助及提供社會福利資源訊息。真的很慶幸自己能來到后里衛生所任職,因為我自己從小就比較〝雞婆性〞,但也發現所內每位同仁都非常有愛心且樂於助人,這已形成所內一種很棒的風氣,讓自己每天上班都覺得很快樂,這是自己上輩子修來的福氣嗎?我真的珍惜現在所擁有的。感恩!感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c98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