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中縣大安鄉衛生所溫馨小故事
發稿單位:大安鄉衛生所


你還在忙嗎?那表示有很多人需要你!加油喔!

     當我得知衛生所每位工作同仁必須貢獻一篇溫馨故事時,心裡就開始緊張與不安,緊張的是:文筆不好如何寫出一篇感人的文章,不安的是:平常工作都忙不完了!哪來的時間趕稿?能如期交差嗎?但是衛生局的長官並不會考慮我們的立場,無論如何一定要有成果呈現給局就對了!既然這樣,也只能硬著頭皮寫了!



     最近發生了一件令我感到無力又欣慰的事:6月底有一被通報疑似結核病的老爺爺,自通報日開始即一直住北部醫院治療,住院期間進出加護病房數次,在個案住院期間仍與其家屬保持密切聯繫,時時關心個案病情發展情形,並與醫院個管師聯繫,了解案在住院期間治療情形。



     案雖住院治療中,仍與案媳討論個案加入DOTS關懷的重要性,案媳表示加入應該沒問題。直到案出院返家休養,我陪同DOTS關懷員至家中訪視,並向個案解釋加入DOTS關懷,案亦表示同意,於是我們將藥帶回衛生所統一保管,預定隔日開始送藥關懷,但是才回衛生所不久案子就來電告知,老爺爺自從我們離開後就開始發脾氣,吵得家屬們不知如何是好,而且其他兒子們也覺得衛生所人員至家中訪視及送藥對他們造成困擾與不便,如果我們執意要每天送藥關懷,案子們決定要控告我們擾民,電話中我被案子激烈的口氣訓了約10分鐘後,情緒難免受挫,但站在對方立場想想,因為案子們都很孝順,只希望老父親能平安、快樂的度過每一天,不要再有任何突發狀況發生,於是下班後決定再跑一趟案家,至案家時有5、6位家屬仍在氣頭上,表示老爺爺看到衛生所人員來訪就緊張不安,不想見到我們,希望衛生所人員不要至家中關懷,改用電話聯絡就好,但基於職責我無法答應,經過再三溝通後,決定等個案回診後再家訪,案回診時雖經主治醫師及個管師說明加入DOTS關懷的重要性,但案及家屬仍拒絕,再次家訪時又碰釘子,雖如此我並不氣餒,每天與兒媳們電話聯繫並定期家訪,直到有一天家屬來電,電話那頭傳來緊張慌亂的聲音,電話中媳婦告知個案自拔鼻胃管,導致鼻胃管脫出,雖教導案媳處理方法,但她表示不敢做任何處置,拜託我至家中一趟,於是下班後將東西整理好便趕往案家。



     至案家時家屬表示,既然老爺爺已自拔鼻胃管,乾脆把鼻胃管全部拔除,讓他自己慢慢吃東西,於是在家屬要求下我將老爺爺鼻胃管拔除,並教導家屬如何訓練個案的吞嚥能力,如果還是無法進食就需至醫院重插管,直到家屬們了解後才離開,在回家的路上,感覺身心疲憊,心想我大部分的時間都在關懷照顧民眾,就連假日、下班後亦是如此!相對的我的家人、朋友、甚至是我自己又得到多少關心與照顧呢?如果有一天他們需要我時,我有精力為他們付出嗎?就在情緒低落時,車內的收音機正好傳來主持人甜美的聲音「你還在忙嗎?那表示有很多人需要你!加油喔!」對!還有很多人需要我,我一定要好好加油!



     經過一段時間持續的關懷,家屬及個案的態度終於有所改變,就連那天訓我話的兒子,也說要向我學習,直誇我有耐心、愛心。看到個案的氣色一天比一天好轉,心裡真的好高興!我相信只要真誠付出,必能看到正向的結果。



     我想這就是付出的快樂與收獲,而這份快樂與收獲,將會持續一輩子,衛生所的姐妹們,大家一起加油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c98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