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界新手分享感言-人民的褓姆超勇,推坐在二輪車上的阿嬤回家


 


投稿人:臺中縣豐原分局豐原所 警員鄭博文


 


        回首警專結訓之初滿懷鬥志的我,轉瞬間已滿周歲,對於警察工作的點點滴滴,是從警前我所無法想像的。電影中的警匪片在現實中重演,是腎上腺素激升,是老學長苦口婆心的勸誡,也是殘酷的生死交界。在派出所接觸到的工作和人事物可說是五花八門無奇不有,每天的工作瑣碎繁雜,大至擄人勒贖、強盜搶奪,小至家庭糾紛,甚至隔壁阿貓阿狗夜間叫的歡,派出所員警都必須絞盡腦汁、花費心思的逐一解決。很慶幸分發到豐原派出所,這裡是一個大家庭,有的是如兄如父的學長,不論業務、勤務甚至生活上的大小事情,大家都很熱心的予以指導,讓我很快便適應了警察的工作。


在倡導「為民服務」的現在,菜鳥的我覺得「溝通」是一門警察必修課程。拿刀自殘、滿身是血的精神病患,在學長的一番勸說下,放下刀子和學長抽起了菸;多人的聚眾鬥毆,在學長的勸解下變成朋友間的一場誤會;甚至鄰居的阿貓阿狗夜裡興奮過度,經過學長的「勸誡」後安靜下來,讓我感覺警察真是無所不能。面對社會上形形色色的人,如何與之溝通,箇中的訣竅絕非一朝一夕可以習得,端看一顆不斷學習的心。


人說身在公門好修行,尤其當警察更是如此,協助家屬尋找失蹤親友是我們工作的一小環,但卻充滿溫情。在我們轄區有個80多歲的拾荒阿嬤常鬧失蹤,找到人的我們不僅要將人帶回家,還要協助把她的拾荒二輪車一併送回家,不然她便不願回家;印象最深的一次是我備勤受理拾荒阿嬤的家屬報失蹤,後來線上學長通報找到人,但是因無法即時通知到家屬,只好到現場去將阿嬤帶回家,但阿嬤很堅持二輪車在人在,所以只能讓阿嬤坐在二輪車上推她回家,這時我才深深感覺到什麼是人民的「褓姆」。


在警專學到一句話「不要把一個人當人,而一群人就成了數據」,意思是要我們保持一顆最初的心,面對每個需要幫助的人都能盡力的去幫助,相同案件不停上演,很容易就會疲憊麻木,但畢業至今我仍以此自期,希望能無愧於警察二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c98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