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霧峰鄉衛生所溫馨小故事
發稿單位:霧峰鄉衛生所

公衛心、媽媽心
  每當遇到不按時帶孩子接種疫苗或是把健康手冊弄丟就忘記有預防針這種東西的家長,「催注」便成為我們的重要工作之一,在霧峰這個農田多、菇蕈多、隔代(外籍)教養多;小兒科合約診所少(僅4家)的淳樸小鄉鎮裡,我們就會比較辛苦。剛開始時我很笨,會按照逾期名冊一個個打電話提醒。白天打,常被爺爺奶奶們懷疑我是詐騙集團,所以只好晚上帶回家打,假日也打。後來學姊教我可以寄明信片通知,遇到空戶或空號也可打電話向村、鄰長確認個案是否住在戶籍地,或請隔壁鄰居通知。學了這些撇歩後效率確實是高了許多,不過心理不免會嘀咕,這些家長們也太混了吧!可是接觸越久越發現,這些逾期未打針的孩子很多是出生在問題家庭裡,有些家長無能力繳納健保就不敢帶孩子出來打預防針,這時就更能顯現出衛生所存在的必要性。因為除了免費疫苗,衛生所還提供嬰幼兒健檢及嬰幼兒發展測驗和衛教,這些服務不僅免費而且詳細。在少子化的現今社會,若又沒有家中長輩協助或分享過去經驗,很多父母真的是不知道如何帶小孩;亦或是教養中出問題也不曉得,一切就只能照書或是照YAHOO、GOOGLE養。


  有位新手媽媽及外婆帶著家中第一位金孫來打第2劑B肝疫苗,媽媽擔憂著說小孩好像不喜歡喝母奶,不願意就她的乳頭喝,但是用奶瓶喝又會喝很久,90㏄喝喝睡睡的需要半小時才喝的完。才剛說完小孩就捧場的咿咿啊啊想喝奶,看媽媽從包包裡拿出事先擠在奶瓶的母奶餵寶寶,小孩很奮力的喝了幾分鐘,但還不見奶量減少他就睡著了,我試著摸摸寶寶耳朵將他吵醒,然後將奶嘴與奶瓶接頭轉鬆一點讓空氣導入,只見寶寶如有神助般唏哩呼嚕的一下子就把ㄋㄟㄋㄟ喝完了,媽媽抬頭,無語的以崇拜的眼神看著我,再皺眉頭向外婆瞟了一眼,外婆苦笑著說:「我阿知,我養你長大都是直接餵又沒有用過奶瓶!」嗯~有點以身為公衛護士為榮。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c98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