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大雅鄉衛生所溫馨小故事
發稿單位:大雅鄉衛生所


活著就是幸福----「小白兔」的故事
  剛接到A醫院的緊急電話告知病人離院而走,那是一個年輕而且細菌培養呈強陽性的結核病人。一聽到這消息,我心裡涼了一截 ,我試著聯絡個案,沒人接,這下不知如何是好﹖



  為了找到他,我開始發揮護理人員特有的「纏功」,待在個案家門口死守,終於皇天不負苦心人,那位「帥哥」終於出現。我趕緊自我介紹,然後很溫和且同理心聽個案的心態和為什麼離院﹖他告知醫院態度欠佳且本身又沒病識感,他也曾到附近的診所看診拿藥吃,但以他的情況,我想可能是個案與醫院的溝通發生問題才產生個案擅自離院。雖然他去診所看診,但肺結核係屬法令傳染病有一定的治療流程,何況對於肺結核這樣的慢性傳染病在疫情的控制上,與其它急性傳染病相較顯得較復雜。除了服藥時間長之外,還需要許多方面的配合,包括醫療專業的治療、病患的規則服藥、親友家人的關心等因素。



  因此為了使個案得到完整的治療,我發揮公衛的精神,利用三寸不爛之舌告知個案若不持續且規則服藥會產生的「可怕」後果,個案可能看到我些許的緊張,也趕緊把在診所拿的藥給我看,天阿﹗他只吃一種是絕對不行的,於是我按個案的意願轉至B醫院,為了讓個案「愉快成行」,我先打電話請醫院幫他預約時間,以免個案又不耐久候而錯失治療良機;一方面又請TB個管師特別關照。
第二天我到個案家,他很愉快的告訴我就醫情形,並願意接受完整的治療,這時我才鬆了一口氣,相信只要有心為個案,他也一定能了解我的苦心。



  也許是長期失業造成的打擊使他常酗酒及懶得接電話與人溝通,心情亦異常低落,缺乏關心的心情,有時我常找不到他。每天總要以捉迷藏的方式與他周璇,好累人,幾次好想放棄對他的關懷,但念頭稍縱即逝,這實在不是一個公衛人該說的話…。有時我會帶個牛奶或麵包給他,以增加彼此的親切感,看他缺錢,也向急難縨救助協會申請救助款5000元,以解決目前的生活困境。



  現在個案除了正常服藥外,還會打電話與我聊天,能與他結善緣帶給我很大的成就感;雖然任公衛護士十年有餘,總會遇到形形色色不同的人,有人不願接受訪視有人嫌我太煩,也有人對我的關懷銘感於心;無論如何,這是我的工作也將成為我一生的職志,等我老了我也會驕傲的訴說曾經幫過多少人使他們免於恐懼及危機。我會在我的工作崗位繼續秉持著真誠待人的原則,服務更多的民眾。


發送時間2010/9/6 下午 02:49:58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c98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