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活著就是幸福 「小白兔」的故事


    「小白兔」是環保志工,在多年前大雅鄉六寶村辦
理老人關
懷據點時認識她,她隨著大夥一起關懷獨居老人。大家
都叫她「小白兔」,不知道為何有這種稱號,明明她的
身形龐大,不像小白兔般細緻;不過皮膚白白的,看起
來倒也可愛。認識她已好多年,直到最近本所DOTS關
懷員送藥到她家,這才明白原來開朗的「小白兔」的背
後隱藏著許多辛酸的故事。


  第一次到她家,DOTS關懷員提醒我小心睬到「地雷
」,她先生是個精神病患,幾年前曾送到清海醫院,但
一年後發現她先生變得又瘦又黑,心裡捨不得,於是把
她帶回家。


  由於經常大小便失禁,她只好追著他跑,一邊把大
便清理掉,一邊遏止他;但怎麼能制止得了?「小白兔
」忙著向我道歉,勉強擠出一絲尷尬的微笑。而我則怵
目驚心的看著這些「地雷」怖滿在又濕又暗的空間。


  關懷員帶領我走進裡面的小房間,大聲敲門叫她兒
子起來,她兒子是去年收案加入DOTS計劃,由於本身愛
喝酒,雖已成屆適婚年齡,卻一直不想工作,今天情緒
還算穩定,有時酒一喝還會鬧情緒怎麼也不起來吃藥;
非得關懷員軟硬兼施、求爺爺告奶奶的才肯吃藥。


  關懷員一邊拿著藥一邊說:你媽媽很辛苦,等病好
了,你要找工作幫媽媽的忙阿!看他點點頭,情緒好時
可能聽得進去,情緒不好時還會自言自語,不知道說些
什麼?


  要離開的時候,「小白兔」仍忙著擦拭她先生的身
體,我問她有沒有考慮再送到醫院,她搖搖手說不行,
那會苦毒人,不通拉!她在我們面前從來不說自己多不
好的事,別以為遇到傷痛有誰可以像她活得如此豁達而
樂觀,不容易呀!


  她兒子8月已完治,「小白兔」於第二次接觸者檢
查照X光時,竟發現右上肺葉有異常病灶,地段護士轉
診請她去醫院做進一步詳細的檢查,但由於去教學醫院
需要較多的自付額,她實在無能為力,於是關懷員和我
透過關係去鄉內宮廟申請急難救助金,把一切該準備的
資料備妥,隔天廟裡的主委拿了伍仟元給我,於是我趕
緊請小白兔來拿。


  當她收到錢的那一刻她說︰能活著就是幸福,她順
勢還我三仟,我推了一把,請她拿回去,順便立刻幫她
在榮總掛號。雖然檢查結果確定不是肺結核,但仍需做
電腦斷層攝影或核磁共振檢查才能確定是什麼;不管如
何這對「小白兔」而言又是另一種無情的考驗。


  每當關懷員問我,如果你是小白兔你會如此對待你
先生嗎?我努力搖頭;她笑說那是因為妳沒碰到這種事
;如果碰到了,我會如何?只依稀聽到耳畔響起︰活著
就是幸福…如果你曾看見那些只求多活一秒鐘,多看世
界一眼,多抱親人一下都無法如願的人們,衝擊的內心
會告訴自己..活著.就沒有放棄的權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c98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