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lg5g3002.b14.rpt       g30
中縣文學獎得獎名單出爐 陳津萍雙料得獎
(中央社記者趙宏進台中縣14日電)第11屆台中縣文學
獎,20名得獎名單出爐,其中,陳津萍同時入選短篇小
說類及散文類,雙料得獎,最年輕的是17歲台中一中學
生陳昭宏,縣長黃仲生今天在縣立文化中心頒獎表揚。


  這屆共徵得220件作品,其中短篇小說53篇,散文
64篇,新詩89篇,報導文學14件,評選出4類共20位得
獎人。


  20位得獎者分別為:短篇小說類洪醒夫小說獎得主
楊富閔,作品是「唱歌乎你聽」,獲得獎金8萬元。餘
不分名次5名,分別是劉紹鈴「等待」、陳昭宏「神與
海與我的失憶」、陳津萍「開關」、蘇家盛「那些日日
隔空相望的午后」及黃耀賢「畫外音」等5名。


  本屆年紀最輕的獲獎者是年僅17歲,就讀臺中一中
三年級陳昭宏,住豐原,家裏開小吃店,得獎對家人來
說像中獎,因為4萬元獎金可以拿來還家裏積欠的房租
、水電費及自己的學費,第一次投稿即獲獎,他的父母
及祖父母特地到場鼓勵、恭禧。


  散文類不分名次共6名,各獲得4萬元獎金及獎牌
乙面,分別是方秋停「進香」、王宗雄「履歷表」、陳
津萍「珥」、郭令權「異界」、李長青「最終的旅行」
、張俐璇「玻璃之城」。


  新詩類不分名次共6名,各獲得4萬元獎金及獎牌
乙面,分別是張雅芳「我的老師想離開這個濱海小鎮」
、張葦菱「黃昏地帶」、蔡昀庭「荒煙食水嵙」、林欣
儀「戀愛筆記本」、蔡易廷「夏一天-致每個逝去的童
年角落」、王宗仁「某日報的最終版」。


  報導文學類不分名次共3名,各獲得5萬元獎金及
獎牌乙面,分別是陳昭如「被遺忘的1979 ……與毒共
存的惠明人」、林松範「大肚山上的車米崙」、張英
(王民)「阿公的抽屜」等三位。981114



中縣文學獎陳昭宏得獎  對家人來說像中獎


第11屆台中縣文學獎得主中,最年輕的17歲、台中一
中學生陳昭宏(中)家裏開小吃店,獲短篇小說類獎,
,對家人來說像中獎,因獎金可以來還積欠的房租等。


中央社記者趙宏進台中縣攝98年11月14日


 


【第十一屆中縣文學獎】得獎名單出爐20位得獎者脫穎而出


由台中縣立文化中心主辦的第十一屆中縣文學獎,歷經月餘的徵件、評審,得獎名單終於出爐了本屆共徵得220件作品,其中短篇小說53篇,散文64篇,新詩89篇,報導文學14件,經過評審老師熱烈及謹慎的討論後評選出四類共20位得獎人。其中陳津萍同時入選短篇小說類及散文類,為本次文學獎雙料得獎者。


20位得獎者分別為:短篇小說類洪醒夫小說獎得主楊富閔,作品是『唱歌乎你聽』,獲得獎金8萬元。餘不分名次五名,各獲得4萬元獎金及獎牌乙面,分別是劉紹鈴『等待』、陳昭宏『神與海與我的失憶』、陳津萍『開關』、蘇家盛『那些日日隔空相望的午后』及黃耀賢『畫外音』等五位。


散文類不分名次共六名,各獲得4萬元獎金及獎牌乙面,分別是方秋停『進香』、王宗雄『履歷表』、陳津萍『珥』、郭令權『異界』、李長青『最終的旅行』、張俐璇『玻璃之城』等六位。


新詩類不分名次共六名,各獲得4萬元獎金及獎牌乙面,分別是張雅芳我的老師想離開這個濱海小鎮』、張葦菱『黃昏地帶』、蔡昀庭『荒煙食水嵙』、林欣儀『戀愛筆記本』、蔡易廷夏一天-致每個逝去的童年角落』、王宗仁『某日報的最終版等六位。


報導文學類不分名次共三名,各獲得5萬元獎金及獎牌乙面,分別是陳昭如被遺忘的1979 ……與毒共存的惠明人』、林松範『大肚山上的「車米崙」』、張英珉『阿公的抽屜等三位。


本次的評審召集人為國立東華大學 賴芳伶 教授,其他各類組評審分別是新詩類:賴芳伶、路寒袖、蕭蕭;散文類:劉克襄、楊翠、方梓;短篇小說類:蕭義玲、廖鴻基、傅素春;報導文學類:陳憲仁、 魏貽 君、向  陽等12位。


主辦單位將於1114日 下午2時辦理頒獎典禮,公開授獎並邀請得獎者發表得獎感言及創作心得。


 


台中縣立文化中心新聞稿,敬請刊登。謝謝!2009/11/14


第十一屆中縣文學獎頒獎典禮~陳昭宏獎金先繳房租與學費


第十一屆中縣文學獎頒獎典禮於14日下午假臺中縣立文化中心大廳舉行,臺中縣縣長黃仲生親臨頒獎,除了肯定中縣文學獎是文學創作及推廣的重要媒介外,同時表示臺中縣政府應繼續提供文學舞臺,讓熱愛文學與寫作的民眾有揮灑的空間。


本屆中縣文學獎短篇小說類首獎洪醒夫小說獎得主是22歲,目前就讀臺灣大學臺灣文學研究所一年級楊富閔,得獎作品「唱歌乎你聽」,靈感來自於他的外婆,外婆熱衷地下電臺,常常call in進去參加有獎徵答,評審認為:通篇讀來就像是聽了一首歌,不是莊嚴神聖的古典音樂,而是這社會上處處聽得到彷彿耳熟能詳且頗具風情的流行歌曲,故事簡單、文字簡單,難能可貴的是,素描般,常常簡單幾筆便將人物形樣、性格描寫得十分鮮明傳神。情境轉承也是,簡單幾句談笑中很自然的就過了場。


本屆年紀最輕的獲獎者是年僅17歲就讀臺中一中三年級的陳昭宏,陳昭宏住豐原,家裏開小吃店,生意普通,得獎對家人來說像中獎,因為獎金可以拿來還家裏積欠的房租、水電費、積欠補習班的補習費,以及都快期中考了卻還沒能繳出來的學費,因為家裏窮,僅管酷愛閱讀,懂事的他總是壓抑買書的慾望,圖書館是他汲取能量之所在,陳昭宏在校是成績普通的乖乖牌,對自己很沒自信,在校作文成績也不理想,在偶然的機會下看到中縣文學獎徵獎活動,第一次投稿即獲獎,無疑是對於喜歡寫作和幻想的他一大肯定,他形容自己心情不錯的時候會吹一整天口哨,看到街上有垃圾會很氣憤,很喜歡切蔥花和芹菜,最愛爸爸媽媽阿公阿嬤,頒獎典禮中他生命中最重要的父母及祖父母,特地到場鼓勵、恭禧他。


陳昭宏的得獎作品〈神與海與我的失憶〉是描述一個失憶者的世界,小說透過對顏色、氣味、光線種種變化的專注,營造出一個遊蕩在城市底層邊緣人的異色世界。


最年長的得獎者並代表報導文學類得獎者致詞的是退休數學教師林松範,以報導文學類「大肚山上的車米崙」獲選,他一直想把埋藏在大肚山底下多年的寶藏找出來,想把它磨光、再擦亮,一一呈現給他的學生,希望他們能因為認識這些,而關心他們生長的地方,進而愛這個地方,林松範認為從事田野調查比他教了30多年為考試而教的數學有意義多了。


除此,今年中縣文學獎的新面孔有新詩類:蔡昀庭、林欣儀、蔡茗洋、張雅芳;散文類:郭令權;短篇小說類:黃耀賢及報導文學?類:陳昭如、張英?等。


中縣文學獎的目的是挖掘新人、提供舞臺與厚植在地的創作能量,樂於見到經由我們培育之後,許多逐漸茁壯的苗株能獲得更多的肯定與喜愛,即使他們在其他地方開出美麗的花朵,我們相信,其散發出來的芬芳是全國所共享的。


提供單位:台中縣立文化中心
聯絡人:蕭淑君04-25260136*105、0912-327193


自我介紹


 


  我叫陳昭宏,今年十七,住豐原,家裏小吃店開在圓環東路上,叫萬客來,生意不好。現就讀台中一中三年級,是社會組學生,成績普通的乖乖牌,對自己很沒自信,但不管怎樣都會盡量讓自己維持積極的心理狀態。作文不太好,寫小說被老師誇獎過。愛買書但不敢常花錢買書,愛借書但看書慢常逾期未還。平常愛看書、有時候會亂塗鴉、心情不錯的時候會吹一整天口哨、看到街上有垃圾會很氣憤、很喜歡切蔥花和芹菜、最愛爸爸媽媽阿公阿嬤。幻想過當編劇當導演,但家裡窮,夢想必須被暫時擱置在一旁。大概就是這樣。


 


 


得獎感言


 


  有個 陳 小姐打電話來說,找我一整個禮拜都找不到人,其他人都已經知道自己入選了呢!我大驚,首先欣喜若狂,抱爸抱媽,媽還當場哭給我看,說終於有人肯定你了兒子,我激動地搥胸頓足。半個小時過後,心情漸漸平靜,思緒卻漸漸複雜。先是很本能地想到獎金四萬元的事||我不能留著自己用,這些錢能補家裡積欠的房租、水電費,補欠補習班的補習費、都快期中考了卻還沒能繳出來的學費||這對家裡似乎是中獎而不是得獎。然後想到,我怎麼能入選?我從來就是個沒自信、未被肯定的人,我會偷偷畫畫、偷偷些小說、或偷偷在心理批判看到的事物,卻不敢向人透露||有時候會有﹁我來做一定會做得不錯﹂的想法,但就是不敢表現,總使自薦,許多人仍是會投以猶疑的眼光,﹁這你怎麼有辦法做得來嘛﹂。因此入選反而讓我惶恐。還有就是,我很怕被看完這篇小說的人們認為是個瘋子。


 


  然後,非常感謝評審們,我還沒看到評語,我很期待能看到評語。不管怎樣,你們的建議和批評和肯定,都會讓我更清楚自己一些。不管我未來走的是哪條路,我已多了一份信心支持自己好好前進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c98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