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中縣 后里鄉 衛生所溫馨小故事
發稿單位:后里衛生所


「多一份關心,多一份健康」
  大約四個月以前,因為需要到銀行處理一些個人帳務問題,於是找了一天請了半天休假到銀行走了一趟,中間因為需要個人的基本資料,便將個人基本資料填到文件中交給了承辦小姐,承辦小姐核對資料時發現我在衛生所上班,像是遇到了救星一般問了我許多問題。她說:她有一個朋友因為先生意外住院,朋友便到醫院照顧先生,住院期間因為實在無聊,便想到不然順便做一下子宮頸抹片檢查好了,不料一檢查之下竟然發現自己已經到了子宮頸癌第三期,之前是一點症狀都沒有,怎麼會一下子就到了第三期,這件事對她的朋友及家人而言,簡直就像晴天霹靂一般無法置信,雖然心中很難過還是必須要面對現實,目前她朋友正在醫院接受治療當中。



  這位銀行小姐說她本人也收到過衛生所寄給她接受抹片檢查的通知單,但她因為害怕且害羞所以一直沒理會這些通知單,這次因為她朋友的事件,讓她體會到接受抹片檢查的重要性,雖然知道接受檢查的必要性,但她還是一直無法排除心中的障礙,猶豫了很久到底要不要去檢查,因此她才會急著詢問我,但從她的問題當中發現,其實她對抹片檢查也是有一定程度的瞭解,最難克服的是心裡的障礙,我便和她聊了一下讓她知道,其實子宮頸抹片檢查是很簡單又不痛的檢查方法,並鼓勵她一定要去做檢查。時間大約過了二、三個月我又到了這家銀行辦事情,碰巧又遇到這位小姐,我便問起她有去做檢查嗎?她跟我說她終於鼓起勇氣去做了檢查並且沒事,終於放下心中的大石頭了,以後她也會按照時間定期接受各項身體檢查,聽了以後我不禁為她感到高興。



  其實有很多人對於一些身體檢查因為不了解而有恐懼感,所以需要家人、朋友的支持及陪伴,往往可能只是幾句簡單關懷或是鼓勵的話,就可以給予家人或是身邊的人莫大的勇氣及動力,所以大家不要忘了有空應該多多陪伴家人及關心家人的健康情形,及時做好自己及家人的健康管理。



  子宮頸癌仍然是台灣婦女頭號殺手,雖然抹片篩檢提供了早期診斷的機會,但由於傳統害羞的天性,台灣婦女仍無法擺脫子宮頸癌的陰影。當一個人感染人類乳突狀病毒後,在5到10年後約有20%的機率會有子宮頸上皮的病變,而這樣的病變到真正變成癌症大概也需要5到10年的時間,在這段漫長歲月裡大部分並無特別之症狀,唯一比較特殊的是一些不明原因的陰道出血,所以對於一再發生的異常陰道出血,一定要提高警覺,如果您是屬於高危險群更需注意,盡可能到醫院接受檢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c98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