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中縣大甲鎮衛生所溫馨小故事
發稿單位:大甲鎮衛生所
聯絡人 :王宜玲

母親真偉大!

  每個月的第四個星期六,是我們衛生所在喜月婦產科共同辦理「母乳哺育支持團體」的日子,短短兩個小時,給媽媽們的是滿滿的知識果實,當然我們也會提供衛生所的諮詢專線,以期媽媽們遭遇困難時能有地方求助。



  支持團體今年自三月起已經辦理五場了,每場大約有10-15位媽咪們到場聽課,其中有一位媽咪讓我印象最是深刻;這位媽媽叫小婷,可能因為體質的關係,懷孕讓小婷胖了20-30公斤,因此走起路來感覺特別吃力,每次看到小婷時她總是氣喘噓噓,一次在電梯中遇上她要上樓參加團體,就閒聊了起來,我這才知道小婷每次到場時總是汗流浹背的原因;原來因為小婷每次都是自己一個人來參加,而且是從大甲遙遠的另一頭獨自開車過來,而喜月婦產科附近不好停車,所以小婷每次總是得將車子停在很遠的地方,再走路到會場,3-7月天氣又酷熱,才導致小婷每次來參加都能說是歷經千辛萬苦,但小婷卻不辭辛勞的連續參加了除了七月去生產以外的前四場,為了充實哺乳的知識,讓自己以後母乳哺餵的更好,小婷的努力讓人敬佩!



  每個月衛生所都會主動打電話給剛生產的媽媽,關心哺乳狀況,順便做指導及通知支持團體時間,小婷當然也不例外,意外的是,小婷哺乳遇到了困難向我們求救,於是我及衛生所的母乳支持團體帶領人雅雯,趕緊拎著哺乳用品包,趕到小婷家中,到場後我們發現,小婷的婆婆因為怕小嬰兒感冒,所以要求小婷不要常開冷氣,這加深了小婷哺乳的痛苦,因為小婷的房間沒有窗戶,因此房間內非常悶熱,小婷其實有非常好的先天條件,乳汁豐沛,只不過因為擠乳方式及姿勢不對,所以導致小婷總是感覺自己餵的不好、而且好累並苦笑著告訴我們「用聽的時候好簡單」,此次經過我們現場的指導擺位,小婷開心的擠出了他覺得最順暢的一次乳汁,在臨走前我們送小婷一張衛生局製作的哺乳指導DVD,還跟小婷的婆婆做了溝通,相信小婷在接下來的哺乳經驗會是愉快且幸福的!



  看到小婷開心的笑容,讓我感覺一切的辛苦都是值得的,而且每次老公也會到場幫忙,陪我一起犧牲半天假期,讓我們夫妻的感情更好,助人又能為己,這樣的工作,讓我樂在其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c98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