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中縣后里鄉衛生所溫馨小故事
發稿單位:后里衛生所


『快樂助人』

  記得多年前門診來了位年邁的婦人,穿著拖鞋,腳上還敷著紗布,緩緩走進來,經詢問下個案是來看診的王老太太(78歲),因王老太太蹣跚而行於是主動向前關心詢問並協助掛號,經由醫師的診察評估結果發現個案患有糖尿病且足部傷口有潰爛情形需轉介外科作清創治療,醫師除了開立控制糖尿病藥物治療並囑咐個案要按時服藥,於是我請地段護士收案管理關心追蹤,經訪談中了解個案是位獨居老人且又沒有交通工具,於是就發揮公衛護士歡喜助人的精神,親自載個案至鄰近的外科診所就醫治療,經醫師詳細治療後並囑咐她須每日來換藥並且保持傷口的清潔,隨即協助王老太太返家休息。



  隔日內心一直掛念昨日遇見王老太太是否按時回診所換藥,於是前往個案家中訪視,在路途中遠遠前方就看到一個身影緩緩推著賣菜的推車前進,近看之下原來正是我要訪視的王老太太,訪談之下發現王老太太因交通不便且家中無人可協助下無法返診換藥,因此放棄回診的意願,也發現了王老太太自己塗上不名的草藥治療傷口,經我苦口婆心勸說之下傷口需妥善處理,不可隨意塗抹來路不明藥物,否則將導致嚴重後果甚至截肢,考量個案交通不便及經濟因素,便帶王老太太至衛生所親自協助換藥,爾後王老太太皆按時至衛生所換藥,就在我們充滿愛心耐心的醫護團隊照護下,傷口漸漸痊癒,日後個案每月定期回診拿藥時都對我們露出感謝的微笑,我想這是我們當公衛護士最大的成就與欣慰。



  由這次與王老太太巧遇後給予連續性的關心,讓我深覺身為護理工作的我們在工作之便也能關懷個案甚至協助是一件莫大快樂的事,因為這個社會上有些有愛心的人士除了工作之於還會利用時間去做公益工作去協助需要協助的人,然而身為護理人員的我們很幸運因工作緣故可以在職場上做些公益事如關懷失能者訪視、精障、自殺個案定期關懷訪視……等等關懷工作。所以讓我更珍惜我的工作生涯,我也會一直秉持助人精神,樂在工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c98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