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性應每月於生理期後一週內做乳房自我檢查
(中央社記者趙宏進台中縣十七日電)十月是乳癌防治
月,大里市仁愛綜合醫院乳房外科孫志誠醫師今天表示
,女性應每月於生理期後一週內做乳房自我檢查,了解
自我的身體變化;而停經的婦女,則每月之固定一天檢
查一次。


  孫志誠指出,自我檢查步驟如下: 


  一、沐浴時,胸部先塗抹香皂,以利滑動檢查,檢
查時,一手放在腦後,一手的手指伸直併攏,用指腹的
地方以螺旋的方式進行檢查,仔細按壓乳房每一部份,
看看是否有硬塊,並左右互換檢查。


  二、站在鏡前,雙手垂下,看看乳房的外觀是否正
常?乳頭有無凹陷、皮膚有無皺縮、隆腫等現象?輕捏
乳頭有無分泌物?再檢查腋下,有無淋巴腺腫塊,最後
,再將雙手高舉過頭反覆再做一次。


  三、仰臥床上,乳房豐滿的人可以放置一個小枕頭
或摺疊之毛巾於左肩下,將左手枕於腦後,將右手的手
指伸直併攏,輕壓左邊乳房作小圈狀按摩,自上方順時
鐘方向檢查至原點,(至少按摩三圈)。依上述的方式,
改用左手檢查右側乳房。


  四、最後,用拇指與食指,輕捏乳頭,檢查看有無
分泌物。


  每當女性朋友們閱讀到這些資訊時也常有疑問,每
月每次的自我檢查如果都沒問題時,還要每年到醫院做
檢查嗎?


  孫志誠說,答案是要的!因為如果檢查姿勢、手勢
不正確的話會以為乳房自我檢查都正常的誤導現象發生
。自我檢查時,如有摸到腫塊的話,更需要藉由醫院專
業的儀器做更精密的檢查。


  婦女每月的自我檢查後,如有發現異狀或是疑似硬
塊時,請儘快找專科醫師就醫,做更進一步檢查外,也
建議四十歲以上女性,定期六個月做一次乳房超音波篩
檢、每年接受專科醫師的專業檢查及一至二年接受一次
乳房攝影檢查,尤其是有乳癌家族史及好發者。


  女性朋友在忙碌的生活之餘,請不要忘了每月的乳
房自我檢查,五十歲以上女性,國民健康局每二年補助
一次乳房攝影檢查,仁愛醫院呼籲五十歲以上的女性朋
友們請不要忘了自己的權利。961017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c98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