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大肚鄉衛生所溫馨小故事
發稿單位:大肚鄉衛生所


老婆我離「ㄏㄨㄣ(菸)」了,我不再「ㄏㄨㄣ」
  李先生家開雜貨店,也是個老菸槍,每當有客人來時,便會拿起香菸來交際應酬。老婆常勸他要戒菸,但他覺得抽菸是他的樂趣,唯一的嗜好,要戒,免談。


  有一天李先生因咳嗽不適,老婆陪她來衛生所就醫,老婆趁李先生在量血壓之際,先進去診間告知醫師,李先生每天起來就要來一根菸,且會一直吐痰,請醫師能勸他戒菸。這時突然聽到李先生大聲說:喔!我的血壓怎麼這麼高。在醫師問診之下,原來李先生有時會有頭暈的狀況,他都以為是小感冒,只買成藥服用,不曾量血壓。醫師趁機告訴他抽菸與心血管疾病的關係,勸他戒菸。他說他曾戒過菸,反而越抽越多,且體重也增加不少,所以不想再戒了。



  剛好診間有一位參加本所戒菸班成功的民眾跟他分享戒菸的成功經驗與戒菸的好處,還說你不用擔心,衛生所的醫生護士都很好,她們會幫助你,你一定行的。他遲疑了一下說「甘有影」。「有影」我們異口同聲的說,並告訴他,你老婆很關心你的健康情形,何不再努力證明一次給她看,你真的行。李先生笑著說:好吧,我再試試看。



  我們就依李先生的抽菸習慣來幫他找出適合他的戒菸方式,提供他一些小撇步,並請他老婆要隨時鼓勵他,幫他加油打氣。而我們也時常關心李先生戒菸的情形。



  這天在路上遇到李先生,關心一下他戒菸的情形,他笑嘻嘻的告訴我說:我戒菸成功了,真謝謝妳們的用心,以前都不知道戒菸還要配合其他的方式,每次都戒菸失敗。我現在咳嗽沒了,也不再天天吐痰,孫子也不再嫌我臭了。他還說我現在也會勸人家戒菸,告訴人家說要戒菸可以到衛生所找妳們。我說:謝謝你,這樣我們又多了一位宣導戒菸的生力軍,以後我們如果有戒菸分享,你可以來當我們的見證人。我再告訴他,其實最高興的應該是你老婆吧,他笑而不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c98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